お茶の水女子大学

抄録 :本文通过对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的比较,论述了社会阶层差异对父母期望子女将来所获教育程度差别的影响。经统计分析,得出以下结论 : 1.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期望,不仅体现在子女能否获得高等教育的机会上,更进一歩体现在对优质高等教育的追求上。各阶层父母对重点大学的期望值普遍高于其他类别的大学。2.社会阶层越高,父母对子女获得优质高等教育的期待越强。父母只要拥有经济资本或文化资本中的任何一方,其对子女的教育期望就相对偏高。3.社会阶层经由子女所在学校类别这一变量的传递,决定父母对其子女的教育期望。